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

母乳和副食品的迷思

【我們的小甜心~~^o^】
  從懷孕以來,一直是「母乳最好」的擁護者,生了寶寶之後,更是義無反顧的堅持餵母乳。

  但是在逛完各大母乳討論區,看遍坊間的暢銷書後,我發現其實餵母奶真的很偉大,但是餵配方奶也不是罪過吧??討論區裡,只要有媽媽們說自己在什麼情況下加入了配方奶,然後寶寶如何如何…立刻就引來一片撻伐…,好像寶寶不慎喝了配方奶,母奶中的珍貴營養就會被破壞、稀釋…,中斷了連續建立起的母乳保護金鐘罩…。面對這些聲浪,我只覺得,餵配方奶的媽媽們也不見得比餵母奶的媽媽們輕鬆,餵配方奶的媽媽們也許也有自己各自的苦衷…;對於自己的寶貝們,母愛是沒辦法用是不是餵母奶來衡量的,怎麼在這些支持母乳的討論區裡,到處佈滿糾察隊似的,讓媽媽們無法暢所欲言……,這樣的「討論」,真的有意義嗎???

  雖然自己曾經也想過放棄親餵,(因為身體無法負荷等因素)但是寶寶的堅持讓我忍下來繼續餵下去,否則也許我也僅能餵到四個多月吧??坊間的奶粉一直想模仿母乳中的成份,但是營養成份也許也有母乳中無法比擬的地方,總不至於到一無是處,危害嬰兒的地步吧!?

  再來說說副食品,原本一直想避開易引起過敏的食品,但是和老公討論的結果,我們自己在嬰兒期就是被餵養各類食品長大,並且從各種食品當中獲取均衡的營養;我想嬰兒應該不如我們想像當中的脆弱吧!?雖然我自己很早就開始將食材混合(當然還是以不易過敏的食材為主)給寶寶嚐試。:p

  我想,不管寶寶們是住在豪宅、破屋,是在日本、米國…,只要有爸媽們完整的愛,他們就足以幸福快樂的成長;何必要有那些「非母乳不可」、「一定要避開過敏源」的原罪呢?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