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要當個快樂的媽媽

【寶寶和自己睡才能躺餵,也才能讓自己夜間得到比較充分的休息……,當個快樂的媽媽。】
  就像朋友劫機張說的:和長輩爭論如何帶寶寶?偶爾也要有退步的心理準備。

  坐月子期間,由於自己的傷口護理、把屎把尿(新生兒真的是屎尿大王~XD)以及為了想早點建立母乳量和熟悉寶寶作息,幾乎只有寶寶要洗澎澎時才讓護士推回去,其餘時間除了老媽、公公婆婆等人的探視,以及不定期的被「進補」外,我和寶寶的母嬰同室只有「一團亂」來形容。

  從「要讓寶寶一覺到天亮」(百歲名醫的書上是這麼教的,姑且稱之為百歲名醫派)、「不要抱習慣」、「要給寶寶水喝啦!」、「要讓寶寶睡自己的床」(百歲名醫派)、「要常常帶回來,不然會跟我們生疏…」、「一定要給安撫奶嘴啦!」、「不能讓寶寶含著媽媽的乳房睡覺!」等等諸如此類很難說服長輩接受自己觀念的話總是在耳邊響起……

  看了各派書籍後,我覺得夜間真的是分泌乳汁的高峰期(親身經歷),如果要讓寶寶一下子一覺到天亮,那乳汁肯定不到六個月就會分泌不足,這和我期望的哺乳至少到一歲豈不背道而馳?再者小寶寶就是無助不安才會想要抱抱,不多抱抱他放任他大哭十五分鐘豈不殘忍??奶水中的水份含量足以供應寶寶生活(從尿量就知道),不用給水也可以的。多給奶瓶只會讓寶寶產生乳頭混淆,這樣反而增加哺乳的麻煩。(除非是上班族媽媽需要擠出瓶餵才沒有差別吧!?)至於讓寶寶睡自己的床……雖然姊妹們送了一張豪華嬰兒床,但是按照小寶寶目前還得要頻繁餵乳的狀況下,我想假以時日,待寶寶可以睡久一點再訓練他自己睡自己的床、訓練他「獨立」也不遲吧?:( 新手媽媽總是會有一點「寶寶佔有慾」,滿足一下自己的佔有慾,讓寶寶和自己睡有這麼嚴重嗎?

  寶寶現在啥也不懂,會黏著媽媽(要喝奶)是正常的,真的會因此而讓寶寶從此以後就不太理人嗎??我也不以為然。在他比較懂事後,對長輩孝順、有禮貌不是比什麼都重要嗎?在這麼多意見的情況下,要三明治世代當個快樂的新手媽媽,還真有很長一段路要走……。:(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