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高需求寶寶??(2m11d)

【可愛的小歡歡】
  當寶寶不乖胡亂哭鬧時,當媽的我總又會被懷疑:「奶水一定不夠」、「一定是吃不飽」、「一定是妳太常抱她寵壞她了」、「一定是妳沒有讓她聽音樂吵雜的聲音習慣,白天才會這麼淺眠……」、「一定是你懷孕的時候如何如何……」。

  愈來愈多的聲音,愈來愈多的壓力。

  我從來沒有壞疑自己的寶寶是不是書上所謂「高需求寶寶」(超級敏感、一定要人抱著、不會自我安撫、總是處於興奮狀態、整天想吃奶、經常醒來、無法滿足無法預測、超級好動、累人、不喜歡被抱著、要求多…詳見《親密育兒百科》(天下出版)),也許寶寶只符合其中幾個要件,但她的確是白天超級淺眠,放了音樂她其實更不好睡,更亢奮,晚上反而更會因為過度疲累而大哭。

  當所有保姆級的媽媽們耳提面命的良方失效後,我確定了寶寶也許可以被歸類為「高需求寶寶」(網上爬文很容易找到相關資料,或者從「台灣母乳協會」搜尋也有)、難帶、沒有安全感的寶寶。

  在月子中心時狀況還不甚明顯,回來後只有晚上睡眠還ok,其他能讓我好好休息的時間真的都得從她身上「偷」來(現在就是)。於是寶貝蛋從「小點點」的小名,一直被我叫到「小壞壞」、「小歡歡」。

  其實我並不覺得我們的天使寶貝這麼難帶有什麼不好,畢竟每個寶寶的天生氣質不同,也許別的寶寶吃飽睡睡飽吃,讓爸媽坐享當父母的樂趣。但我的寶寶非常需要我,而且很愛我,讓我充分了解當媽媽不容易,我還需要磨練更多的耐心和脾性。也許她是上帝派來的,教我要把人生這檔功課好好做好的天使啊!

    不難想像也許這樣的寶寶在沒有耐心的爸媽教養下會被虐、被棄養…,但是寶寶畢竟是無辜的;她們被囚禁在一個只能哭啼,只能言不及義的「啊、哦、嗚」來表達自己的軀殼裡,痛了、病了、冷了、熱了、累了,都只能哇哇大哭來表達自己,這麼需要人細心呵護的寶寶,我怎麼能忍心對她發脾氣?

  雖然累了的時候總是希望她快快長大,當個可愛孝順的娃兒;但自己又自虐似的想要充分享受當媽的辛苦:黑眼圈、懷孕時胖的還有10公斤在身上、沒辦法好好享受以前最愛的泡澡、保養、敷臉……。日子總是會一天一天的過去,當她真正長大、獨立的時候,也許我會比任何人更有成就感,也更開心,又或者我生了第二胎來陪她玩時,因為已經充分了解難帶寶寶的辛苦和脾氣、需求,我會比任何人更適合當超級保姆;先苦後甘,何樂而不為呢?

沒有留言: